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中阿银行与商务论坛上的讲话
2018-11-14 04:09

 

《共同推进中黎“一带一路”合作》

 

  尊敬的拉伊德·沙拉费丁行长阁下,

  尊敬的阿德南·卡萨主席阁下,

  尊敬的谢赫穆罕默德·萨巴赫主席阁下,

  尊敬的杨再平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法兰萨银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阿拉伯银行联盟举办本次论坛。

  今天,我很荣幸就如何推进中国与黎巴嫩“一带一路”合作,谈谈我的看法。

  在今年7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议上,中阿双方签署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阐述了双方合作原则与目标、双方在倡议框架内取得的成就,以及合作重点与前景。黎巴嫩经贸部长扈里出席了本次部长会。

  中黎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有高度共识,并已取得一些成果。去年9月,中黎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已经完成设计,进入实施准备阶段。黎巴嫩成为亚投行意向成员。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兰萨银行等合作,成立了“中阿银联体”。总部在黎的阿拉伯银行联盟参与筹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为创始成员。刚才,我们很高兴得知法兰萨银行即将正式加入亚金协,并见证了他们就多个合作领域签署谅解备忘录。

  很多朋友都在问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中黎合作的政策和法律基础。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签署了两份宣言和一份行动计划,为中国与包括黎巴嫩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具体到黎巴嫩来说,中黎有很大合作空间,例如:

  继续完善经贸合作领域的法律框架,探讨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劳务合作协定等,完善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为双方开展经济合作提供有效法律保护和指引,保障中资企业及其员工在黎巴嫩的合法权益。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黎巴嫩加快入世进程。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双方可积极探讨当前黎方关于扩大对华出口的诉求,进一步提高双方互相开放水平,扩大贸易双向流动。

  积极探讨货币金融合作,鼓励双方金融机构互相设点,为中资企业来黎拓展业务创造便利条件。

  推动建立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鼓励双方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互相设点。

  第二,探讨具体合作项目。黎巴嫩新政府成立后,中方将根据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和经济规划,进一步探讨双方可以开展或深化合作的具体领域和具体项目,特别是深入探讨在基础设施以及涉及民生等领域的合作。中国设立了150亿美元支持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和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黎方如有合适项目,欢迎通过官方渠道向中方提出使用申请。

  第三,双方应加大力度鼓励双方企业进行对接。建立企业家互访机制,宣介投资机会、投资规定和相关优惠政策,并通过举办展会、洽谈会等多种形式,鼓励双方企业家开展定期互访、交流和对接。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共有17个阿拉伯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或机构参展。法兰萨银行是唯一参展的黎巴嫩企业,不仅展示了自己的专业领域——为中资企业建设“一带一路”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务,还帮助展示了黎巴嫩红酒等特色产品,为黎巴嫩代言。以致于有人产生了疑问:你确定这是一家金融机构,不是卖酒的?在此,我也想特别向法兰萨银行主席阿德南·卡萨先生、阿迪尔·卡萨先生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宣介黎巴嫩,感谢他们为中黎经贸合作、巩固中黎友好所做的长期的、不懈的努力!

  朋友们,中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才刚刚起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来体现合作的平等互利。黎巴嫩地理位置优越、金融业发达,人才优势明显,对周边市场有较强辐射效应,我们有理由期待中黎两国的经贸合作结出硕果,期待黎巴嫩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的一颗明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