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正月十五挂红灯,朱尼湾畔听丝竹
2017-02-13 15:05

  2017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黎巴嫩朱尼耶海湾的卡西诺大剧院门厅里红灯高悬,嘉宾云集。黎巴嫩总统奥恩和总理哈里里的代表—文化部长加塔斯·扈里、议长贝里的代表议员—格桑·穆哈伊比尔等政要、部分驻黎使节、黎文化界及各方友人和中资机构、旅黎华人华侨等八方宾朋,应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之邀,前来出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驻黎巴嫩使馆联合主办的新春音乐会。

  王克俭大使在音乐会前致辞。他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意味着春天即将到来,意味着新一轮生机勃发”。“对于中国来说,2017年是个重要的年份。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件。今年5月,中国将于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9月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尽管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挑战和困难重重,中国人民有信心克服困难,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维护主权和利益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扈里部长则在致辞中着重谈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及其对沿线国家的好处,“希望此举将为沿线国家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

  音乐会由来自黄海之滨、花果山下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倾情演出,是“欢乐春节”在黎巴嫩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欢乐中国节》拉开帷幕,《挂红灯》、《茉莉芬芳花又开》、《思路驼铃》、《长相思》、《花好月圆》等中国民乐名曲相继呈献,丝竹声声,雅韵十足……艺术家们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除此之外,艺术家们还改编、演奏了两首脍炙人口的黎巴嫩民歌,引得现场黎巴嫩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音乐会至始至终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久久不愿离去,拉着演员不停地合影……

 

  这台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音乐会在中黎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剧场音响师汤尼说自己从来没见过这些乐器,但是没想到这些乐器发出的声音是这样好听,乐队能奏出这么美妙的音乐。华侨同胞感谢使馆安排了这场视听盛宴,为祖国强大而自豪,为中国文化而骄傲。黎巴嫩议员格桑非常喜爱中国音乐,家里就有一把阮,自己还组织了一个乐队,称演员的表演“非常专业,非常精彩”。著名黎裔法籍电影导演菲利普·阿拉克廷吉尤其对《丝路驼铃》和《长相思》感兴趣,他说,乐曲“非常有画面感,简单干净却又有冲击力,令人震撼”,希望有朝一日能与中国合作,拍摄反映丝路交流的作品。娶了中国媳妇的埃德蒙连夜在脸谱上贴图,称“演出赏心悦目,令人激动,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世界——一个充满和平、爱和尊严的世界。中国永远在我心中,我的心永远在中国”。

  13日,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还将前往中国驻黎维和部队军营慰问演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