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携手四十五载老朋友 共赴“一带一路”新征程
2016-11-10 20:10

  黎巴嫩是较早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今年11月9日,适逢中黎建交45周年,这是两国关系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黎关系发展顺利。2015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访问黎巴嫩,会见黎总理萨拉姆、议长贝里。两国领导人就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黎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今年5月,中国外长王毅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前会见了黎巴嫩外长巴西勒,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相互支持。今年11月下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将率团访黎,促进中黎民间友好和在商务、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在经贸领域,中国已连续三年保持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根据黎巴嫩自身在贸易、金融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双方大力推动企业交流和金融合作。2015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企业家大会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办。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出席并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黎合作成果。2015年,总部设在贝鲁特的阿拉伯银行联盟举办了中阿银行业圆桌对话会,就加强双方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进行探讨。2015年,法兰萨银行还发行了黎巴嫩首张中国银联卡。今年,黎巴嫩正式启动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程序。

  自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黎巴嫩各界对此积极响应。萨拉姆总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和平共处和互利共赢基础之上,将为相关国家的发展和繁荣提供良机。黎巴嫩是东西方的交会点,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位置,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在经贸、工业和金融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当地企业家希望发挥共建“一带一路”主力军作用。一批有影响力的黎企业家自发组建黎中商贸协会。总部设在贝鲁特的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黎巴嫩商会联合会及黎中商贸协会分别与中国贸促会签署相关框架性合作协议,积极为黎中经贸合作搭建新平台。

  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名誉主席、法兰萨银行主席阿德南·卡萨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即与中国开展合作。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期间,向他颁发了“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作为中黎合作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他积极为黎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机会,今年7月和11月分别在北京和贝鲁特举办“一带一路在中国:贝鲁特至北京”和“一带一路在黎巴嫩:北京至贝鲁特”两场姐妹活动,促进双方的经贸和文化交流。

  “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可以为沿线国家发展开启新的机遇之窗。黎巴嫩面积虽小,能量却很大,商业、金融、新闻出版和人脉资源丰富,侨民遍及世界各地,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中国和黎巴嫩共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将为两国关系与合作注入新动力。

  原文链接:http://ibspecial.org/sitetrees/vip/1882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