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中黎虽万里,使者传情谊
2011-06-15 16:48

  若要问起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是谁,估计许多人都答不上来。当得知是一个黎巴嫩人创造这一历史的时候,你可能会倍感惊讶。这位黎巴嫩人终其一生致力于中国的卫生事业,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红军”、“老党员”和“老专家”。他就是中黎友好的使者——马海德医生。

 

  193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马海德医生便来到中国投身革命事业,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卫生部顾问。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马海德医生始终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一心为民,不求回报。为消除新中国建国初期肆虐全国的麻风病,他不辞劳苦,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的省份,亲自接触麻风病患者,给予他们康复的信心。有一位身患麻风病的老人在与马海德握手时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说马海德医生是他患病后第一位敢和他握手的人。在马海德医生的不懈努力下,新中国在成立后不久便基本消除了麻风病。为表彰马海德医生为新中国卫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卫生部于1988年授予其“新中国卫生事业先驱”荣誉称号,黎时任总统杰马耶勒也授予其雪松勋章。黎现任总统苏莱曼在纪念马海德诞辰100周年的晚宴上表示,马海德医生不仅在中国的卫生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还弘扬了黎巴嫩人民崇高的道德修养、无国界的人道主义热情和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他已成为连接黎中两国友谊的光辉纽带,他让黎巴嫩的国名更加响亮。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学习马海德医生的精神,全面丰富中黎合作内涵,近日,驻黎巴嫩使馆组织全体馆员参观马海德医生的故乡哈马纳镇,瞻仰了由中国出资铸造、安放在镇中心广场的马海德铜像,听取了马海德医生的事迹介绍,并与当地民众积极交流互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