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驻黎巴嫩使馆资助马海德医生家乡打井项目
2009-03-13 16:22

  2009年3月12日,驻黎巴嫩使馆与原中国卫生部顾问马海德的家乡——黎巴嫩哈马纳镇签署了一份赠款协议。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和哈马纳镇镇长哈比卜·里兹克在协议上签字。根据这一协议,驻黎使馆向哈马纳镇提7.1万美元的赠款,用于哈马纳镇的打井项目以解决长期困扰着该镇居民的缺水问题。据里兹克镇长介绍,哈马纳镇位于贝鲁特市以东约30公里的黎巴嫩山区,人口的增加和雨量的减少造成了该镇长期以来严重缺水。打井引水项目将解决该镇居民今后30年的用水问题。

  刘志明大使在签字后发表讲话说,马海德医生是中黎人民友谊的象征,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

(签字仪式现场)

  1910年出生于美国的马海德(原名乔治.哈提姆)祖籍黎巴嫩哈马纳镇,1933年从美国到达中国上海,然后于1936年到达延安,自愿留下来当了一名中国工农红军部队的医生。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国卫生部顾问。

  1980年至1988年,马海德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常委。1988年9月,卫生部授予马海德“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身患癌症的他强忍着病痛,坚持工作,终因体力不支病倒。1988年10月3日与世长辞,终年78岁。

  2003年,为纪念马海德医生,驻黎巴嫩使馆在哈马纳镇修建了马海德铜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