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传统友谊,共绘发展蓝图》
2022-12-12 21:26

12月12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黎巴嫩主流报纸《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传统友谊,共绘发展蓝图》,宣介首届中阿峰会。全文如下: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东地区。首届中阿峰会将开启中国同阿拉伯世界关系新时代,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中阿关系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就通过丝绸之路商使交属,书写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历史佳话。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实现民族振兴梦想的事业中团结共进、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风雨同舟。双方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

过去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阿关系也进入新时代。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集体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建立17项合作机制,中阿贸易额增长1000亿美元,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增长2.6倍,存量达230亿美元。20个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施200余个项目,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17个阿拉伯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15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14个阿拉伯国家参与《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这些合作黎巴嫩都参与其中。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东地区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继承和发扬中阿友好精神,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是中阿双方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选择。这次峰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和《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擘画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米卡提总理举行了双边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坚定支持黎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黎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黎内政,将继续忠实履行维和使命,在国际多边场合为黎巴嫩仗义执言。中方愿同黎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黎经济社会建设。这是近年来中黎领导人之间最为重要的会晤,为两国关系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推动中黎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方愿以此次中阿峰会为契机,同包括黎巴嫩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