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要闻及重要提示
驻黎巴嫩使馆武官郑煜冲大校在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国出征,捍卫和平——我所了解的中国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2023-07-27 19:57

驻黎巴嫩使馆国防武官郑煜冲大校在《消息报》、《建设报》、《战略档案》、《新闻对话》等黎巴嫩多家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国出征,捍卫和平——我所了解的中国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于2006年3月首次部署到任务区,先后完成20次轮换,累计出动维和人员7000余人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一、牢记使命,以一流的标准完成任务

17年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官兵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砺前行,中国“蓝盔”成为黎巴嫩南部地区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

(一)“刀尖舞者”扫除雷患

20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在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线“蓝线”地区设置了上千个雷场,埋设了数十万枚地雷,中国维和官兵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前往“蓝线”雷场扫雷排爆。

面对“死神”威胁,中国维和官兵不惧危险、不怕困难,妥善处置险情、高效完成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以及14000余米巡逻道路搜排,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共2万余枚,联黎部队司令拉萨罗少将在访问雷场时对官兵的出色表现予以高度评价。

(二)“蓝盔先锋”勇挑重担

在黎巴嫩任务区,“中国标准”、“中国品牌”得到广泛赞誉。中国维和官兵坚决服从命令、坚决完成任务,展现出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韧的拼搏精神,高标准完成黎以边境“蓝线”加强型观察哨建设、巡逻道路修复、蓝桶栽桩等12000余项工程建筑施工任务。2020年,首次跨出任务区赴贝鲁特港口执行大爆炸灾后援助任务,完成贝鲁特港口、黎外交部大楼、社区街道等约6万平方米的废墟清理,受到联合国总部的高度评价。“中国蓝盔”过硬的作风、一流的标准成为任务区内的一张响亮名片。

2006年7月25日,中国派驻停战监督组织、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观察员杜照宇中校尽职尽责,为和平做出了光荣牺牲。2020年黎巴嫩贝鲁特港发生惨烈爆炸后,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联合国框架内前往现场开展救援行动。

(三)“白衣天使”无私奉献

“如果我受伤,请把我送到中国维和部队医院。”这短短的一句话,不仅是对中国维和部队医生的信任,更是对他们的医疗技术、细致服务的高度认可。在任务区,中国医生开设门诊急诊、组织巡诊送药,免费为联合国人员、当地百姓和难民提供医疗服务,累计接诊超过10万人次,实施手术2500余台次,常态开展药品捐赠,赴周边村庄组织医疗巡诊,有效缓解他们看病就医难的问题。

二、播撒希望,增进中黎人民友好交流

中国维和部队在高效推进维和任务的同时,还注重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积极与当地民众、维和友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传递了和平友谊。

(一)传播中华文化,增进理解互信

在黎巴嫩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注重文化交流,举办庆祝中国年、“蓝盔杯”文体比赛、中国文化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多次与当地学校开展中黎文化交流进校园活动,在联黎司令部开办汉语班、中医培训班,与柬埔寨、法国、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多国维和部队开展扫雷排爆、维和经验等交流活动,在宣扬中国文化的同时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良好形象。

(二)开展物资援助,带去和平希望

由于受到战乱影响,黎巴嫩南部地区人民生活条件艰苦,我维和官兵多次前往当地学校、周边村庄调研,出动人员机械积极帮助他们整治环境卫生、安装路灯、空调、维修营房设施,广泛开展学习用具、办公设施、生活用品捐赠活动200余次,受到当地民众高度赞扬。

三、继往开来,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今年7月4日,我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共同出席了中国第21批赴黎部队授勋仪式。本次仪式上,为黎巴嫩南部和平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联黎部队410名中国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未来,我们相信,中国维和部队全体官兵将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严格执行谅解备忘录和联黎部队各类标准作业程序,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使命,继续安全高效开展扫雷作业,积极稳妥推进施工任务,严谨细致开展医疗援助,为维护南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