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要闻及重要提示
驻黎巴嫩使馆武官郑煜冲大校在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深入贯彻强军思想,努力建设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2023-07-23 18:17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之际,驻黎巴嫩使馆国防武官郑煜冲大校在《消息报》、《建设报》、《中正报》、智库网站《咨询》等黎巴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深入贯彻强军思想,努力建设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一、推动军事能力现代化,努力追逐百年强军梦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中国军队始终保持不忘建军远大志向、建军使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军事战略思想的革命本色,全面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化实战实训的练兵导向,提高打赢能力;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成果,加强军事治理;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军队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维护重大安全领域利益、遂行反恐维稳、维护海外利益、参加抢险救灾等多项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中,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二、推动国防事业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所以无论是贯彻落实“积极防御”的新时代国防的战略指导,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军之路,都是为了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强大的国防力量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我们坚持以“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的鲜明特征向全世界表达,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时刻向世界人民传递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

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阿作为战略伙伴,要继承和发扬中阿友好精神,加强团结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促进人类进步事业。黎巴嫩政府总理米卡提也表示,中阿关系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黎两国应进一步深化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三、推动构建中黎关系命运共同体,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国防的特点是不称霸、不扩张、不制造势力范围,同时中国军队坚定以中国和平为中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脊梁。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黎巴嫩南部的维和及扫雷行动。2006年中国首次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17年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官兵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以及8.4万平方米巡逻道路搜排,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共1.4万余枚,保持“零事故、零伤亡”记录;完成黎以边境“蓝线”加强型观察哨建设、巡逻道路修复、蓝桶栽桩等1.3万余项施工任务;医疗接诊9万余人次,手术2500余台次;积极加强交流互鉴,先后与意大利、韩国等30余个国家开展军事和文化交流,不断扩大“中国影响”;为驻地村民义诊、捐赠、救助6万余人次,修复道路320公里。2020年,首次跨出任务区赴贝鲁特港口执行大爆炸灾后援助任务,完成贝鲁特港口、黎外交大楼、社区街道等约6万平方米的废墟清理,赢得了联黎和当地人民的真情赞誉,黎巴嫩民众称赞我们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中国维和部队广泛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为周边村庄、当地学校捐赠医疗药品、生活物资、学习用品等200余次;坚持开设医疗点位,常态组织医生前往各村庄进行巡诊,受到当地民众高度赞扬。

21批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注重文化交流,举办庆祝中国年、中国文化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多次与当地学校开展中黎文化交流进校园活动,在联黎司令部开办汉语班、中医培训班,与柬埔寨、法国、西班牙、塞尔维亚等维和部队开展扫雷排爆、文体比赛等交流活动,得到联黎部队司令拉萨罗少将高度评价。中国维和部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接下来他们还将一如既往以高昂的士气、顽强的作风、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精神,继续为和平事业而战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