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要闻及重要提示
驻黎巴嫩使馆举行国庆73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2-10-01 20:18

10月1日,驻黎巴嫩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活动。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发表视频致辞。

钱敏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了各种挑战,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年初,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生动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黎巴嫩健儿的精彩表现也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钱敏坚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宏伟蓝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

钱敏坚说,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地缘冲突蔓延外溢,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去年9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和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钱敏坚强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在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上个月,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和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先后成功举办。首届中阿峰会也将在沙特召开。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团结协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钱敏坚表示,去年11月,中黎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引发热烈反响。近一年来,两国政治、经贸、文化、卫生、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合作继续稳步推进,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进展顺利。未来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黎巴嫩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中阿集体合作和双边合作框架内向黎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黎巴嫩及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钱敏坚感谢黎巴嫩朋友们对中国的关注,感谢黎巴嫩朋友和在黎中国同胞为巩固中黎友好、推动双边互利合作所作贡献。祝福黎巴嫩朋友身体健康、诸事顺遂,祝中国同胞国庆节快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