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驻黎巴嫩使馆武官欧阳海生在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7-28 14:20

  尊敬的黎军司令代表努瓦夫将军,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招待会。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91载风雨兼程,91载不忘初心,我们的军队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正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几年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和改革下,它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时刻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完成被赋予的各项使命。

  中国始终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论语》中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自己渡过了太多劫难,所以对其它国家的动荡局势、人民颠沛流离的生活感同身受,更不会为一己之私插手破坏别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生活。无论国家和军队如何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坚定力量。中国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维和费用出资国。目前,25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正在黎巴嫩、南苏丹、马里等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此外,中国还组建了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军队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始终是推动共同发展的国家。在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混乱中独善其身,正如每个国家在恐怖主义面前都无法幸免于难。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与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一起,排除各种负面因素,谋发展促和平,推动各方包容和解、携手共赢。17天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部分具体的措施包括:中方计划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同有重建需求的国家加强合作;再向黎巴嫩、叙利亚、也门、约旦提供6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中国还将同地区国家探讨实施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支持有关国家维稳能力建设;中方将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向巴勒斯坦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支持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巴勒斯坦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追加捐款等等。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到位,加之“一带一路”有关建设项目不断落地,中阿在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民生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会逐步造福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和人民,希望和平尽早重归这片美丽的土地。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我们正站在中阿、中黎友好合作的新起点,让我们发扬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迈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携手创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