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中黎学生视频连线庆元宵
2017-02-09 16:28

  2月8日,元宵节前三天,一场以“元宵少年派,中黎欢乐颂”为题的互联网视频连线在黎巴嫩LWIS城市国际学校和中国江苏省沛县实验学校之间举行。

  连线活动于贝鲁特时间上午9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正式开始。大屏幕上映出7000多公里外中国会场的场景,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吴泽献、黎巴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腾·纳斯鲁拉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江苏省、徐州市负责教育和外事的部分领导在前排就座。在黎巴嫩会场出席活动的有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文化专员陈中林、黎巴嫩教育部的代表和本次活动的赞助单位黎巴嫩法兰萨银行的代表娜婷和张洲。

  中国会场主持人宣布交流活动正式开始。中国学生首先登场。4名沛县的学生身着古装演奏起沛县的一种传统乐器——沛筑。这是一种源自战国时期、在宋代以后失传的击弦乐器,经徐州老音乐人郝敬春多年潜心研究,于1993年重现于人间。4名女生在古韵悠然的沛筑音乐伴奏下进行中国剪纸展示。随着最后一个音符在奏完,4名女生的剪纸也完成了,4个团花作品分别表现了中国、黎巴嫩、鸡年大吉和年年有余的寓意,中国学生的精彩表演赢得连线两端观众的热烈鼓掌。轮到黎巴嫩学生登场了,他们首先展示的是黎巴嫩家喻户晓的民族舞蹈“达布克”,同学们身着黎巴嫩传统服装,在节奏感极强的音乐伴奏下,手牵着手,时而整齐地踩踏出相同的舞步,时而变换步伐和队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大屏幕上的中国观众也看得津津有味。交流活动就这样交互进行,持续了约一个小时。中国学生还表演了古筝、书法、武术等节目,黎巴嫩学生则表演了剑术和黎巴嫩民歌,介绍了腓尼基文字和黎巴嫩美食塔布勒(Tabouleh一种蔬菜沙拉)和一种黎巴嫩肉丸的做法。中国学生则在舞台上包起了糯米汤圆,并介绍了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中黎学生还互相推荐了自己喜爱的图书,包括中黎历史、旅游、文学、民俗等,相约交流读书心得。活动的最后,中方特别设计了一个给黎巴嫩朋友寄信的环节,中国学生将一封封手写的书信,由中国邮政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盖上邮戳,投进邮箱,寄往贝鲁特。黎巴嫩学生看着大屏幕,心中充满了期待。

  本次活动在以互联网为媒介,开启了互联网时代中黎青少年相互交流的新形式,两国青少年通过网络展示才艺,相互介绍各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交流互鉴,沟通心灵,传递和平与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辛姆哈里校长介绍,LWIS是黎巴嫩一家连锁教育机构,成立于1999年,现有9所学校,分布在黎巴嫩、阿联酋(迪拜)、沙特(利雅得、吉达)、吉布提等地。城市国际学校有学生800余名,覆盖学前班至高中毕业。该校拟在今年秋季引进汉语教学,让学生更多的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