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田佳鑫黎巴嫩奏响《黄河》、《中国之梦》
2015-10-09 03:24

  在举国上下欢庆国庆的时候,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和黎巴嫩文化部所属的高等音乐学院于10月2日在贝鲁特联合举办中国国庆暨黎巴嫩爱乐乐团2015/16演出季开幕音乐会。旅美中国青年钢琴家田佳鑫应邀与黎巴嫩爱乐乐团合作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中国之梦》。黎巴嫩前总统杰马耶勒等政要、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姜江及使馆外交官、黎巴嫩各界朋友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观看了演出。

  晚8时30分,在音乐学院院长瓦利德先生简短致辞后,黎巴嫩爱乐乐团演奏的中国名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正式拉开音乐会的帷幕。热情奔放的旋律顿时把全场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演出大厅充满了中国国庆欢快的气氛。

  开场曲后,田佳鑫在观众的期盼中闪亮登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随着小号和小提琴奏出黄河船工号子的动机,木管乐快速的半音阶上行和下行,刻画了船工们同惊涛骇浪殊死搏斗的情景。田佳鑫在钢琴上奏出急骤的琶音掀起巨浪……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一次在贝鲁特圣约瑟夫教堂辉煌奏响。乐曲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入了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具有史诗般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在世界音乐史上也享有盛誉。田佳鑫的演奏既富有激情有充满了女性的细腻与柔美,独具自己鲜明的个性。田佳鑫手指在华丽的钢琴上灵活的跳动,乐队随着哈鲁特指挥的手势,时而激昂,时而委婉,与田佳鑫的钢琴和谐交响。随着音乐的行进, 波涛汹涌的黄河,苍茫厚重的陕北高原,黄河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战马驰骋、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音乐情绪此起彼伏,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结束,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全场起立为田佳鑫和乐团的精彩演绎喝彩!

  接下来,田佳鑫与乐团合作演奏了钢琴协奏曲《中国之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不懈追求和美好的向往。作曲家张朝最新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中国之梦》,将中国传统与现代元素充分结合,用西方古典乐器钢琴进行演绎。田佳鑫时而在高音区模仿编钟,时而用一串急促的旋律效仿古筝,时而又慢下节奏,用一段低音带出了古琴的音色。与此同时,黎巴嫩乐团的乐师们也随着哈鲁特指挥的手势,配合田佳鑫钢琴的演奏。清新高远的中华雅韵,令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为了回报观众的热情掌声,田佳鑫为大家演奏了号称世界钢琴十大难曲之一的李斯特《帕格尼尼练习曲·钟》。田佳鑫的演奏非常的轻松,只见她的手指在键盘上魔术般的跳动,华丽的音乐从她的指尖流出,充分展示了其对键盘控制的高超技巧,现场气氛高潮迭起。“Bravo(太棒了),Encore(再来一个)”,叫好声此起彼伏。观众的热情深深感染了田佳鑫,她向观众深深鞠了一躬,重又坐回到钢琴前,弹奏起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中国名曲《彩云追月》。只见她手指在琴键上轻盈地舞蹈,袅袅乐音缓缓流出,旋律淳朴优美,节奏舒缓轻松,呼应了刚刚过去的中秋节。

  演出前,田佳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现场采访。她说,“第一次来到黎巴嫩,参加中国国庆和黎巴嫩爱乐乐团演出季开幕音乐会,非常开心,也非常有意义。作为中黎文化交流的使者,我愿意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音乐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田佳鑫充满激情的演奏倾倒了现场的所有观众,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纷纷要求和她合影留念。黎巴嫩前总统杰马耶勒对中国大使姜江说,“很久没看到这么高水平的音乐会了”。黎巴嫩高等音乐学院院长瓦利德先生也是一名钢琴家,他对田佳鑫在音乐会上的精彩表演赞不绝口,称“田佳鑫的手有磁石般的魔力,能够把观众紧紧地吸引住”。乐队指挥哈鲁特说,“田佳鑫是一个梦幻般的钢琴家,而且更重要的是她有一颗伟大的心,正是这颗伟大的心为她的音乐注入了独特的魅力”。

  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对音乐会进行了全程录像,新华社及黎巴嫩当地媒体对音乐会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