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全人类都是我的乡亲”
2014-10-01 16:39

  临近新中国成立65周年,人民日报开辟“云中迢寄锦书来”专版,邀请中国驻外大使馆的文化参赞讲述他们的思乡情怀。我馆文化专员陈中林撰写的“全人类都是我的乡亲”是其中的一篇。

  “全人类都是我的乡亲”

  陈中林(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专员)

  亲爱的祖国:

  今夜,具有7000年历史的腓尼基古城遗址被景观灯映照得通体发亮,古城遗址边的舞台中央,青年钢琴家郎朗在黎巴嫩爱乐交响乐团伴奏下,激情演绎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当最后一个音符从他的指尖滑落,全场3000余名观众起立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黎巴嫩比布鲁斯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近一年来,像这样令人感动的场景一次又一次出现。雪松之国黎巴嫩拥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比布鲁斯老城、巴勒贝克酒神庙、提尔古罗马竞技场……深厚的历史积淀铸就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多种文明并存、多元文化交融的氛围。谁能说这种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与“和而不同”“多元一体”的中华传统文化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无数次,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黎巴嫩湛蓝的天空下高高飘扬,听到庄严的中国国歌在黎巴嫩的学校雄壮地响起时,都禁不住眼眶湿润。无数次,当我看到伟大中国的美丽故事正春风化雨般融入当地朋友的心中,看到日益强大的祖国正在赢得世界更多的尊重,一种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然而,我深深知道,在这个国土面积只有北京面积2/3的黎巴嫩能够接二连三地刮起炫丽的中国风,绝不仅仅是因为我个人的努力,更多的是因为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高,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伟大中国正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而作为文化外交官的我,理应尽自己所能把这些美丽的中国故事介绍给世界,为不断提升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尽一份微薄之力。

  我敬仰的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曾说:“整个地球都是我的祖国,全部人类都是我的乡亲。”亲爱的祖国,如此宽广的视野和伟岸的胸襟,何尝不是我的梦想,又何尝不是我们今天一切努力的方向?

                                                                                                                                                                                           (201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