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今夜属于郎朗
2014-07-07 18:45

  7月3日晚,黎巴嫩比布鲁斯艺术节隆重开幕,我国著名钢琴艺术家郎朗在人们的期待中,踏上了这个在腓尼基古城遗址边搭建的舞台,点燃了人们对古典音乐的激情和对这位世界级钢琴艺术家的崇拜……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姜江、黎巴嫩旅游部长法阿奥恩、文化部长阿拉伊吉、环境部长马什努克及黎各界社会名流与近3000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

  具有7000年历史的腓尼基古城遗址被景观灯映照得通体发亮,2014年比布鲁斯艺术节的巨幅海报悬挂在古城墙上,彩色探照灯从古城堡里射向天空,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古城遗址边上临时搭起的舞台,灯光音响一应俱全,壮观大气,一幅巨大的投影幕布悬挂在舞台中央,搭建在历史悠久且沿用至今的古海港边的看台上人头攒动。

  音乐会演出现场(艺术节官网照片)

  晚上10点,音乐会以柴科夫斯基的《1812庄严序曲》(作品第49号)拉开序幕,由新加坡青年华人指挥家洪毅全执导,黎巴嫩爱乐交响乐团倾情演绎。

  演奏结束,灯光转暗,令人期盼的郎朗就要登场了。少顷,舞台上的全部灯光一齐点亮,郎朗在洪毅全指挥的陪伴下,在全场观众的热切期盼中从舞台左侧向舞台中央走来,舞台上黎巴嫩爱乐乐团的演奏员们和全体观众一齐起立,对这位来自中国的钢琴艺术家报以热烈的掌声。郎朗则用阿拉伯语向热情的观众致谢:舒克拉(谢谢)。

  郎朗向观众致意(中林摄)

  随着郎朗在琴键上敲击出钟声的引子,洪毅全指挥着乐队,开始和这位世界级钢琴巨星一起演奏起俄罗斯古典音乐大师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舞台上的大屏幕同步直播着郎朗演奏的画面,只见他灵巧的手指在黑白相间的键盘上自如地跳舞,华丽的施坦威三角钢琴在郎朗张弛有度地操控下流出一串串悦耳的音符,时而舒缓、时而激烈,时而独奏、时而和着交响乐队的协奏,汇成一首激情澎湃的宏伟赞歌,在地中海边这座千年古城的遗址上空回荡。随着音乐的进行,郎朗仿佛进入了忘我的境界,全身心地沉醉于音乐之中,时而沉思,时而激昂,身体不时地随着音乐的节奏摆动,任海风轻拂着他的头发……尤其那一曲终了时的后仰挥手动作,具有诗意般的表现力,深深地感染着现场每一个观众。当最后一个音符演奏完毕,观众全体起立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郎朗在激情演奏(艺术节官网照片)

  为了回报观众的热情掌声,郎朗又炫技演奏了肖邦、莫扎特及中国作曲家的钢琴独奏曲,把其高超的键盘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后,姜江大使到后台专门看望了郎朗,祝贺演出成功。艺术节主席拉蒂菲女士对郎朗的表演非常满意,为郎朗演出的巨大成功感到骄傲,她说“郎朗不愧为古典音乐最伟大的演奏家,而且为人热情、极具亲和力”。黎环境部长马什努克对姜江大使说,“郎朗,拉赫马尼诺夫,把我彻底征服了”。

  姜江大使祝贺郎朗演出成功(中林摄)

  一些观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我们高喊,“今夜属于朗朗,今夜属于中国”。是的,今夜属于朗朗,今夜属于中国。今夜更属于世界。

  黎巴嫩的阿拉伯文、法文和英文的主流媒体等都对演出盛况做了专题报道。法文版《东方今日报》在题为《郎朗——键盘技术精湛的超级巨星》的报道中称郎朗为“令人惊叹、无与伦比的钢琴家”,报道连用了“hypnotiser(着迷)”、“magnétiser(吸引)”、 “galvaniser(激动)”、“tétaniser(惊呆)”和“pulvériser(征服)”五个动词来描述郎朗的巨大魅力。“每个人都屈服于他令人眼花缭乱的精湛技艺。就连附近大海的波涛都在他激情演奏的冲击下退却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