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驻黎巴嫩使馆隆重举行纪念马海德医生诞辰一百周年晚宴
2010-09-25 16:51

  2010年9月23日,驻黎巴嫩使馆在黎首都贝鲁特万豪酒店隆重举行纪念马海德医生诞辰一百周年大型晚宴。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将军特别为晚宴发来贺辞。黎前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哈利发、宪法委员会主席苏莱曼、议会卫生委员会主席马基达拉尼议员、议员马尔旺·法莱斯、外交部秘书长威廉姆·哈毕布、总统顾问叶海亚将军、议长新闻顾问哈马丹等黎政要、黎主流平面和视听媒体记者及代表、商界、文化教育界名流、马海德医生父亲的家乡哈马纳镇代表、对华友好人士、华人华侨等近150名宾客出席了晚宴。

(刘志明大使发表讲话)

  晚宴开始前,卫生部长哈利发宣读了苏莱曼总统的贺辞。总统在贺辞中称赞深得中国人民爱戴和尊敬的马海德医生是“黎巴嫩人民优秀的儿子”,表示“在黎巴嫩举行纪念马海德医生诞辰100周年活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黎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感谢中国使马海德医生的人生平添了光彩,使这位优秀的黎巴嫩医生成为连接黎中两国友谊的光辉纽带。相信黎中两国友谊将历久弥坚”。

  卫生部长随后致辞,表示黎卫生领域拥有一名如此出色的医生,黎人民自然要予以嘉奖和纪念;马海德医生是中黎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辉纽带,有力地巩固和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黎感谢中国为加深中黎友谊和促进黎中合作付出的努力;强调黎人民愿进一步深化和密切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驻黎大使刘志明随后发言,表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马海德医生,不会忘记他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也不会忘记他的根在黎巴嫩,在哈马纳;他是黎巴嫩的骄傲,并将永远是中国和黎巴嫩友好关系的象征;我们将以马海德医生为榜样,为进一步加强中黎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而努力。

(前总统杰马耶勒致辞)

  杰马耶勒总统最后发表简短致辞,回顾了马海德医生最后一次访问黎巴嫩时与之见面及他担任总统时委托驻华大使向马海德医生授勋的情形,高度赞扬马海德医生为发展中黎两国友谊做出了卓越贡献。

  各界人士讲话后播放了讲述马海德医生生平事迹的纪录片。

  18日,刘志明大使夫妇前往马海德医生的故乡哈马纳镇,与哈马纳镇长哈毕布·里兹克及当地居民一起向大使馆几年前在镇中心广场树立的马海德医生铜像敬献了花圈并出席了随后在镇政府举行的招待会。

  马海德医生祖籍系黎巴嫩哈马纳镇。1936年,他前往延安,参加了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从此以后他将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建设。1949年,他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国国籍的外国人。1950年,他被任命为中国卫生部顾问,为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为消灭和防止性病、麻风病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88年9月,中国卫生部授予马海德医生“新中国卫生事业先驱”的光荣称号。1986年,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授予马海德医生雪松荣誉勋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